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司法行政要闻

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组赴林芝市督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林芝市司法局 2021-08-26 来源:行政执法监督科 【字体: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日,西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张宏发率全法治政府建设第三督察组一行6人莅临我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市政府分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市长任卫东,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康岩,法治政府建设办公室主任旺杰,市司法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安来天陪同督

(图为:座谈会现场)

(图为:副市长任卫东主持座谈会)

   督察组采取见面谈话、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暗访等方式,分别听取了林芝市、巴宜区、工布江达县、朗县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市、县(区)相关执法单位查看了文件资料,并与市、县(区)党委政府、组织部、宣传部、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执法单位进行了见面交谈;组织召开了林芝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由副市长任卫东主持,市中(区)直43家单位参加会议。

(图为:督察组在工布江达县金达镇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图为:督导组查阅资料现场)

(图为:督导组查阅资料现场)

督察组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体制,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行政权利的制约和监督等五个方面全面进行督察。

     (图为:督导组组长张宏发提出工作要求)

上,督察组组长张宏发对林芝市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工作推动有力;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举措,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城乡居民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等方面对我市法治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会议精神,是各级党委(党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提高思想认识,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林芝作出更大贡献。二是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党委(党组)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三是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统筹推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同时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行业守则、职业规范等章程, 促进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治理体系。四是加大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强调合法性审查作为行政决策的前置条件的重要性,理顺审查件的送审、审查、审签、意见反馈等办理环节,建立了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五是推进精准普法。结合实际宣传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大力开展利用网络新型犯罪、新冠肺炎相关法律、“乡村振兴、与法同行”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通过宣传让群众能够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增强自我维权意识。六是加大法律专业人才调剂引进。加大法律人才培养的力度,公开招录法律专业高校毕业生,把已招录公务员系统的法律专业人员,调剂到法律服务工作中,做到人岗相适,为深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集聚法律人才,进一步优化法律服务队伍结构,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七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突出地方立法特色,加强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坚持立法服务中心,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强化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刚性约束,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图为:副市长任卫东作表态)

任卫东副市长就法治政府建设督导检察作了表态。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部门党委(党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党组)作用,高点站位,高标准谋划,把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工作整体推进,着力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工作能力水平,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对待反馈问题决不回避,做到全面认领督查组反馈的问题,提出的要求开出了良方、为今后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查整改指明了方向,我们虚心接受、全部认领、照单全收三是全面抓好问整改。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反馈的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整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落到实处、执行到位,动林芝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索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